首页 > 家电维修 > 空调维修 > 综合案例

科艺柜式空调主机与美的室内机匹配后的故障处理技巧

综合案例 2020-01-26 14:16:31
故障现象:在旧货市场购买了一批二手3HP空调(其中有一套的主机是科艺3HP,而室内机配接美的KF-71L/Y-S3柜机风口),在实际安装后发现,一插上电源,按面板开关键或遥控开关后,室内风机转一会儿后即停机,且主机不启动,面板显示E6故障。 

故障检修:首先用万用表测室内机板压缩机继电器输出端,无交流220V(注意测量要迅速,否则机子很快进入E6故障保护状态),判断问题出在室内机主板,但细查主板无烧毁、损坏痕迹。又怀疑是传感器故障,于是用万用表电阻挡测室温传感器13k(室温35℃时测),当把室温传感器一端断开后面板马上显示E2,说明传感器无故障。再用万用表测管温传感器是13.5k(室温35℃时测),正常;当同样把管温器一端断开后面板显示E1,说明管温传感器也无故障。检测直流稳压电源7812、7805输出,正常;检测晶振两引脚电压各为2.3V,正常。又怀疑继电器损坏,于是测其线圈阻值,正常;把直流+12V直接加至继电器线圈脚,继电器能吸合动作,主机启动,说明问题的确是由于室内机主板无主机控制信号输出所致,但查遍了所有元件未见异常,维修陷入困境。仔细观察后发现主板上端露出一个两脚插头,其连接方式;一端接在光耦PC817中的一脚,另一脚接在主板的零线上,想了半天搞不明白,决定把电路板的这部分电路绘制出来,以供同行维修参考(见附图)。由图可见,此插头的两脚接主机压力保护开关。4Of金桥电子网-提供各种电子资料阅读与下载门户网站

4Of金桥电子网-提供各种电子资料阅读与下载门户网站

    其工作原理为:插上电源,室内机主板L(火线)端经68kΩ/2W电阻降压限流后进入光耦阳极,经阴极接至室外机压力保护开关,正常工作时压力开关处于闭合状态,通过N(零线)构成回路。光耦工作,CPU 18脚经1k电阻限流后接地,当18脚为低电平时,CPU正常工作,CPU的压缩机输出端有+5V输出,经反相器ULN2003后使继电器工作,压缩机得电运转。当异常原因造成压力开关断开,L(火线)端经68k/2W电阻加到光耦阳极,而阴极未能接到N(零线)端(造成不能构成回路),光耦不工作;当CPU 18脚为高电平时,处于保护状态,无压缩机控制信号输出,面板显示E6故障。4Of金桥电子网-提供各种电子资料阅读与下载门户网站
   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很清晰地了解保护电路原理。由于本主机未设压力保护开关元器件,故把美的室内机主板插头①、②端短接,故障排除。解决了科艺3HP主机与美的室内机匹配故障问题。 4Of金桥电子网-提供各种电子资料阅读与下载门户网站
    小结:通过光耦作为压力保护传输耦合器件的保护方式,在市面上的机型中是较少的,望同行注意分析,吃透原理,避免走弯路,提高检修效率。
版权声明

本文内容收集于互联网,仅限学习交流使用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!
侵权请联系:295951426@qq.com

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公众号

技术交流Q1群:61898804

技术交流Q2群:159328624